close

馬穆是個虔誠的穆斯林,也許,信仰伊斯蘭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我對伊斯蘭原本一無所知,有的是疑問卻沒成見,而馬穆總樂於跟我解釋伊斯蘭的信仰。不知何時開始,馬穆和我變成是'可以談'的室友。

因為宿舍裡大家都忙著學業,真正見面聊天的機會也不多。印象深刻的有三次。
一次是我要出門時,他正坐在客廳,我過去跟他問候,他說正在等朋友來載他去醫院。
前一天一位婦人開車撞到了他,為了讓婦人安心,他佯裝沒事自己走路回家,也沒有留下任何資料。等到了家,他才讓自己倒下來。
他說身為穆斯林,他已經隨時做好準備,信仰讓他堅定,信仰也保護他。
車禍撞斷了他一直隨身攜帶的筆,而他避過一劫。
這件事只有另一個室友知情,謙遜的馬穆不讓大家知道這件事。

另一次是我半夜到宿舍的餐廳準備宵夜,正好馬穆聚精會神地看著電視節目。
節目內容是真實外科手術的錄影,類似開刀房的遠距教學,實在不是宵夜良伴。
直到節目結束,馬穆才跟我解釋,他小時候功課很好,對所有的科目都很有興趣。
入學測驗那天,恰巧身體不適,因此就讀的並不是他的理想科系。
雖然當初心有不甘,馬穆溫和地笑著說,但是現在正在攻讀博士學位的他,在課業上依舊是遊刃有餘,因此可以全心全意投入伊斯蘭的活動中。"我感謝這樣的安排。"他說。

第三次也是在廚房。因為疲憊,我頭抵在一個杯子上,看著電視靜靜地發呆。
馬穆走進來,發現我的異常,也安靜地看著電視。我感謝他沒有問候我發生了什麼事。
他說 ”像這樣的節目太多,老是把穆斯林塑造成壞人。”
我這才發現,電視上演的的是 True Lie (魔鬼大帝),而壞人正是伊斯蘭恐怖份子的形象。
”也不完全是這樣的,有時候壞人是白人,黑人,或是亞洲人。當然英雄大部分是西方人,畢竟,是好萊塢製作的片子。”
我雖然用這樣回答來假裝公平客觀,卻也認為,闡述伊斯蘭正義善良的影片實在太少。

馬穆告訴我,如果你即將有一場考試,卻不確定這場測試會不會舉行,
那你一定不會認真唸書。但是,真正的穆斯林相信,最終的審判一定會來臨,
所以,一生都要奉行伊斯蘭的戒律。
有一個男人,馬穆說,跟一個不相愛的人結婚。他知道,如果他太太知道他並不愛她,
一定會很難過,所以,終其一身,他都表現出很愛她的樣子。這樣他可以無愧地說,
他沒有去傷害過另一個人。

我了解馬穆要訴說的是穆斯林的偉大。但是情緒化的我瞬間淚水滑下來,說
'馬穆,這真是太悲傷了。'

也許大家跟我一樣,無法接受這樣的愛情,這樣的犧牲。但是,這是一個虔誠的伊斯蘭信徒。而我也只是希望讓大家多認識一個電影裡跟新聞報導中看不到的穆斯林。

 

後記1:這兩年來敘利亞的情勢發展令人擔憂,為馬穆的國家祈福

後記2: 好萊塢負面描繪 阿拉伯人變狠角色 (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108161-php-1)
          這篇報導的內容,馬穆早已提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