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扎根部落.用力呼吸」培訓計畫成果發表會

時間:2012122日(日)月亮時間 1:30PM~7:30PM

地點:新北市溪洲部落聚會所

主辦:世新大學原住民族文化傳播暨發展中心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台東縣政府的美麗灣環評審查會前一天,「北投線空中纜車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會也將在台北市政府舉行。明(21日)上午即將辦理的這場環評雖未獲得太多注目,台北市政府依舊以「本案前次審議逾開會時間」為由,不開放民眾進入環評會場。

北投里民痛批,北市政府做法霸道勝過台東縣政府。民眾無法參與表達意見,加上市府強力護航,環評可望「順利」通過。「BATTAO自主行動聯盟」16日緊急召開行動論壇,凝聚地方共識,並表達對該環評的嚴正抗議。聯盟將於21日號召關心北投纜車興建的群眾到市府大樓前抗議。

北投居民不是獲利者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核四興建過程上第三次追加的預算案14日於國會表決是否刪除,表決結果贊成刪除 45人,反對刪除 47人,101億預算予以保留。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反核團體隨即公布當天表決情形,以期全民共同來監督立委,要求立委確實負起反映民意的責任,並以立委在國會殿堂的表現作為下次選舉的參考。 

類似的情形並非第一次,2011年《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闖關後,台灣農村陣線也曾針對支持土徵法的立委,公布不推薦名單。然而這類名單只針對單一法案,對選民而言,尚不足作為未來選舉投票時完整依據。離下屆立委選舉還有三年,屆時選民也早已忘記這些名單。 

韓國參與連帶(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PSPD)曾在會員通訊上,以簡單的表格與活潑的簡圖,呈現現任議員對「惡法」支持狀態,或許值得國內參考。 

20124 月的會刊上,PSPD發布一批不適任議員的名單,理由是支持九大「惡法」。這些法案分別涉及:(1)批准韓美FTA的責任、(2)贊成四大江工程、(3)媒體壟斷惡法、(4)教科書編修內容扭曲、 5)公權力濫用與規避責任、(6 龍山都市更新事件責任者、(7)反對無償提供營養午餐、(8)贊成核能與核武發展、(9)反對宗教政治分離。文章中概要說明法案內容並附上簡圖如下: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題:扭曲的土地徵收
講者:徐世榮
時間:11/6 19:00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否可以在改變世界的同時,也創造永續價值?27日晚間,7位青年社會創業家齊聚台大地理系,在「青年創業 x 社會創新」交流活動中,分享創業的社會理念與甘苦。7位創業家以各自在農業、食品與資通訊方面的創業經驗鼓勵新一代夢想家,用新思維來改變社會,以行動來證明自己的理想。


農民尊嚴運動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農業市場的開放,加上產銷結構造成的分隔,農 業生產者與消費者漸行漸遠。不少有志之士憂心農業發展陷入困境,紛紛投入農業,試圖重建農民與消費者的連結,記者李慧宜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21日,她在台北彎腰生活節的農民市集與民眾分享她在美濃蘿蔔園務農的經過與體認。

小農續耕之路

「人腳有肥」這句客家語說明的是農家的熱情好客,語意是客人會帶來福氣,引申自農人常下田,就會有豐收。然而,在一次香蕉大豐收的季節,李慧宜卻目見農人一車一車的將香蕉運到農會,再一刀一刀的割毀。原來豐收導致價格崩盤,政府收購的第一步驟,就是要先毀掉這些辛苦耕種得來的果實。這是農業客觀的現實。生產不足時,國家又大量進口農產品。城市中的消費者慶幸有便宜的貨源,不自覺地跟隨著自由市場的腳步。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題:環境知識充電站:社區綠色經濟 (烏來村)

教師:廖鎮洲

時間:201210 1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窮人SNG一次上手」 

主講:吳東牧、黃能揚、大暴龍

主辦單位:公視PNN、公民記者大暴龍
協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扎根部落.用力呼吸」原住民族主體發聲與數位匯流培訓營

活動時間:20128184  (僅參加 8/1)

活動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大樓3樓(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117樓)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隆紡織頭份員工自6月6日罷工至今,已經72天。在與資方協商多次破裂後,工會決定周二(14日)徒步北上陳情。16日晚上,50名工會代表跟陪同步行的學生抵達新北市,當晚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與員工代表於台北市師大附近的永樂座書店舉行說明會,除了說明華隆罷工事件的始末,並與現場民眾、學生進行交流。 

華隆紡織頭份廠員工自1997年起,即受到資方長期減薪。去年(2011)起,資方將機器廠房一併租給紡安公司,員工只能選擇繼續接受減薪,或是放棄退休金、資遣費,轉到紡安公司工作。300餘名員工於是決議發起罷工。

說明會先由三位工會代表解釋此次罷工事件的緣由,並講述員工的現實處境,大約40餘名學生與群眾到場關切。有學生表示,之前只是藉由網路得知罷工消息,並不清楚事件內容,今天的說明會讓他得以了解問題的核心。也有學生表示,自己家人也是老闆惡意倒閉的受害者,類似的事件並不遙遠,大家應該多關心。相反地,另一名學生形容自己的生活環境單純,平時只關注在學校課業,此次的事件讓他清楚現實中勞工遭遇的問題。面對現場學生與群眾的支持,葉紫慶深受感動,他說,「罷工72天以來,這是最窩心的一刻」。 

來自大陸,目前在台大的交換學生王同學表示,這是第一次參加類似的活動,看到民眾為自己權力奮鬥的精神,深受感動。華隆員工代表朱美月除了感謝王同學的支持,還特地請教王同學大陸勞工運動成功的秘訣,現場氣氛輕鬆不少。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作家朱天衣的初次會面,不在新書座談會,而在立法院的記者會上。

現居新竹關西馬武督部落的朱天衣,因抗議部落原住民保留地被濫墾濫伐、興建豪華農舍,遭農舍業者檢舉,而桃園地檢署以「妨害名譽」罪名,將朱天衣與劉美玲並列為被告。環保團體主動發起聲援,於7月18日舉行記者會,並要求縣府即刻拆除該農舍。

山林裡的豪華農舍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 夏耘

時間:20127610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周末(7月 28、29日),300多名來自全台各地的「穀東」,攜家帶眷來到苗栗縣灣寶里,為「自己的」田地插秧,並祈求豐收。這是灣寶所舉辦的活動「隨波逐稻」。本活動預計復耕六分地,同時讓消費者來到田間,種下自己吃的米。

「隨波逐稻」號召120 名穀東身體力行,共同來當田地的主人。穀東以一穀2000元的方式入股,平時的田間工作委由田間老師管理與照料,收割後,穀東共享收成,增產一起分,減產共同擔。除了分擔靠天吃飯的風險外,穀東們也可以藉由參與插秧、除草、收割等活動,體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由於「穀東」們大多是從未踏進水田的新手,活動開始先由在地藝術家兼農夫洪江波講解種稻的基本知識,與插秧注意事項。隨後,穀東們在田邊先向老天祭拜,表示農夫們對天地的敬意,便懷著些許忐忑的心情,迫不及待的下到水田去。小心翼翼地將秧苗分開,再輕放入土中,完成生平中第一次的插秧。

穀東大多是全家參與。來自台北的倪惠玉表示,她在都市長大,對田地已經有些陌生,兒子更是完全沒有接觸農地的機會。上次帶兒子來挖土豆,兒子第一次看到稻穗,不相信一口飯要上百顆稻米,所以,這次她又帶兒子來種稻。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自南投、尖石及復興鄉等多位原住民以及立委田秋堇,作家朱天衣,今(27)日召開記者會,堅決反對「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修正案」。他們表示現存原住民土地遭到不當開發等問題,貿然去除土地所有權的限制,將加速原住民土地流失,大開財團進入原鄉濫砍、濫建之門。

「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規定原住民需在山地保留地上經營滿5年,始可取得土地所有權。現在鄭天財等6名原住民立委提出修正案,提議移除5年的限制,以加速原住民取得使用土地所有權。

但這項「福祉」,卻引來諸多爭議。問題在於財團常透過高額抵押設定手段,取得原住民土地的實際使用權,進行山坡地的開發,導致各原住民保留區上遊樂區、休閒農場、豪華農舍林立。原民團體與保育團體憂慮當設定年限解除後,將加速財團開發山坡地,不但破壞山林,也使得原住民也將永遠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牧師表示,他不是反對該修正案,但以現實狀況來看,原鄉土地遭受財團開發的問題相當嚴重,以現存的法制措施看來,其實無法阻擋外界不當開發,如不先檢討目前失敗的原住民保留地政策。「原住民將和祖先遺留的土地永別!」他憂心當5年的限制一除,財團非法占有的腳步將會加快。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家朱天衣及泰雅族人劉美玲,因抗議關西馬武督部落的原住民保留地上大興土木、蓋豪華農舍,連帶天然的山林野溪也水泥化,他們撰文關切、發函公部門檢舉不法,日前卻遭桃園地檢署傳訊,以「妨害名譽」列為「被告」。 環保團體今(18日)早召開聲援記者會,並聯名發函新竹縣政府,要求即刻拆除已於4月9日遭縣府撤照的豪華大農舍。

山林驚見大「農舍」

作家朱天衣出身文學世家,近十年來移居馬武督部落,以為終於找到一方淨土,卻發現這塊原住民保留地也面臨生態破壞,溪流邊圍起水泥堤防,森林遭到砍伐,RC建築突兀矗立,土石滑動崩落…

面對水保局及地方政府的無所作為,朱天衣只能挺身而出,捍衛家園。朱天衣表示該農舍建於民國99年,土地為山坡地保育區,屬林業用地。她提出三點疑問:一是請監察院說明該RC 建築物是否為「農舍」?此外,新竹縣政府曾表示,山坡地建築需取得水保局或是林務局的許可,請問當初建商如何取得建照?三是該建築下方嚴重坍塌,土層滑動,如果整棟建築滑動,將危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甚至阻礙馬武督溪河道,新竹縣政府如何處理?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