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是鼓勵海外志工的旺季,如果是以培養國際觀為出發點,
配合適當的志工認知,那確實是人生的一種體驗。
至於要說海外志工為當地帶來多少良善的效益,就令人存疑了。

就以我在蒙古孤兒院夏令營的經驗來看,我看到的志工有

(1)一個荷蘭人(一個星期)。因為我們住的蒙古包被酒醉的當地人踹開門,
她覺得無法在驚恐中繼續做志工,所以事件發生三天後離開。

(2)一個日本老師(一天)。她教小朋友做摺紙。
小朋友當天下午都有一個摺紙做成的小飛盤,隔天就沒有人再玩了。

(3)兩個香港學生(約兩個星期)。她們是事前準備相當充分的志工。
住在我們蒙古包大約 30 分鐘遠的觀光蒙古包。有水有電。
每天早上帶著翻譯跟不同的玩具來。也有準備不同的活動。
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帶了塑膠的家用戲水池,打氣筒等等。
大家玩了半天,第二天這個東西就進了倉庫。
因為我們的夏令營旁邊就有一條河,小朋友天天都在河裡玩。

(4)馬戲團 (兩天)。院長在烏蘭巴托巧遇他們,就邀請他們來表演。
他們真的帶來最大的歡樂。草原上的人都被吸引過來了。
大家看得目不轉睛,還不停的玩他們帶來的道具。

(5) 一團英國高中學生 (四-五天)。他們在離夏令營蒙古包5 分鐘遠的地方紮營。
曾經過來兩三天陪小朋友玩。他們的帶隊老師告訴我,來蒙古就是這些青少年
最大的挑戰。

(6) 我 (一個月)。 不會說蒙古話,所以最常做的就是帶小朋友畫畫或是去草原上玩。
有一次小朋友當著我的面打起來,我卻不知道為了什麼。
我無法責備那個先打人的小朋友,因為他堅定的眼神好像說,
他是為了一件正確的事情才打架的。
我想,那就是我該離開的時候了。

志工來來去去,兩天或是兩個月,似乎沒什麼差別。

幫助院童的是
(1) 每個帳篷的領隊姐姐,負責帳篷內院童的生活。
(2) 小朋友自己 (砍材,挑水,洗衣,打菜,把尿濕的棉被拿出來曬,唸書給其他人聽等等)
(3) 廚房阿姨。 (我的娛樂就是在廚房幫忙削馬鈴薯)
(4) 夏令營的英文老師
(5) 把食物帳篷填滿的捐款人 (當然捐款人還做了其他事情)

最後,要說我家娘的一件事。我們家雖然不寬裕,但是小時候,我娘還是把一筆錢
借給鄰居買碗,讓他們得已在市場賣碗稞。我做過海外志工很多次,
但是,從來沒有一次像我娘一樣,真真實實的幫助到一個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li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